【WHW】灰色绮梦(1)

Sherlock死去的第三周,John又一次回到了通往停尸间的那条走廊。

他不明白自己是怎么到达这里的——事实上他也没有时间去想这个问题。Mike Stamford,他的旧友,正在他身前缓步走着,马上就要推开那扇彻底改变他命运的门。在他思考一切之前,那个熟悉的影像和名字蜂拥涌入脑海,将他淹没在一片浅蓝色的恍惚中。那只手握上了门把,接着,吱嘎——

活生生地,站在那里,白衬衫,黑西装,专注地注视着一根滴管,肘部抵着桌面。

Sherlock Holmes。

John胸腔里那颗激烈跳动着的心脏仿佛突然断了一拍,叫他差一点控制不住自己的表情。释然、哀伤、惊喜如海潮一般温和地涌上来,陡升的肾上腺素令他的左手稳如磐石。他压抑着颤抖的呼吸,一秒也不敢将视线从眼前人身上移开。

但Sherlock仅仅往门口快速扫了一眼,就重新沉浸进他的工作去了。跟他们第一次见面时一模一样,但John知道,他已经注意到自己了。



“Mike,能借你手机用下吗?我的没信号。”

“你不能用电话吗?”

“我喜欢发短信。”

“不好意思,在我大衣里。”

几人短暂几句交接,熟稔至极,John早就在一晚晚晦涩的回忆中刻画过数次这个场面。他略一犹豫,掏出手机:“给,用我的吧。”

他举起手机。咨询侦探意外地抬起头,道了声谢,从房间那头走来。他灰蓝色的眼睛锁定在John身上,深邃的注视带来无比熟悉的被探究感,令John忍不住叹了一口气。

然而接过手机后,侦探的第一句话却大大出乎John的意料。

不是那句奇迹般的“阿富汗还是伊拉克”,而是一句带着兴趣的“我不记得我认识你。”

John脑海里的所有计划一瞬间都烟消云散了。他啧了一声,笑了出来:“噢,该死,Sherlock。什么都瞒不过你的眼睛。”

Sherlock一挑眉:“这可不是人们经常对我说的话。”

“那他们经常说什么?”

“Piss off!”

两人对视一眼,忍俊不禁。

“嘿,嘿,打断一下,伙计们。”角落里传来Mike迷惑的声音,“John,你可没跟我说过这个。你们认识?”

要不是他开口,John差点忘了他还留在房间里,并且很显然比当事人Holmes更加迷茫。

“事实上,我认识他好长时间了,而他今天才刚刚跟我见面。”John调侃般说道,“说来话长,Mike,我之后再跟你好好解释。至于现在,Sherlock你把马鞭忘在停尸间了,得过去取一趟。”

Sherlock惊讶的目光扫过来时,John简直忍不住脸上的笑意了。

“我确实要去……不,不必了。”Sherlock几大步走到门边,转身披上风衣,“John(军医适时地补了一句:Watson)Watson!你比这个案子还要有趣。走吧,贝克街221B,让我看看你给我带来了什么惊喜。”



两人刚一坐进出租车内,还没来得及享受柔软的坐垫和微暖的空气,Sherlock就立即把视线转向了John,迫不及待地开始推理。

“巴茨医院,因伤退伍,孤身一人回到伦敦,没有工作,急需合租室友。阿富汗还是伊拉克?”

John换了个姿势斜靠在后座,好让自己打量Sherlock的时候更方便些:“啊,我就知道这个问题一定会来。”

侦探不可思议地看着他。John嘴角微微扬起一个欲言又止的弧度,目光粘在Sherlock的大衣袖子上,接着给了他想要的答案。

“阿富汗。”

在神秘且有挑战性的案件或人面前,Sherlock总会露出鹰隼般的眼神,John很清楚这一点。咨询侦探会如饥似渴地打量它们,解剖它们,沉浸其中,如同猎犬追逐兔子,一只又一只,从中得到无穷兴奋的感官刺激。而现在,这样的眼神落到了John的身上。

“你一直看着我,不止是熟悉,还像见到奇迹。”Sherlock双手指尖相碰,举在唇前,“你在害怕这一切会被从你眼前夺走。你眼睛里有相当多的血丝,还有未打理的头发,糟糕的状态,一看就知道你刚刚经历过一次痛苦的失去。不是战友,不是哥哥,不是父母,你也没有女朋友。那是谁?”

John深深呼吸了一次,闭了闭眼睛,果真感觉到了眼球的烫热。“首先,Henry是我的姐姐,不是哥哥。其次……”他顿住了,说不下去,又深呼吸了一次,还是未果。这两个礼拜——或许是三周,或许只是几天,在Sherlock死后,日期也不再在他脑中留下印记——郁积的泪水像是塞住了他的声带,令他半晌吐不出脑海中盘旋的简单词语。

但Sherlock已经从他的表情里读到了一切。

他眨眨眼:“……哦。我?”



他们与Hudson太太握手,寒暄,互相调侃——John上次看见Hudson太太还是在Sherlock的葬礼上。他已经好久没见过她这么高兴,无忧无虑的样子了。Sherlock的死亡给他身边的每个人都带来了突然而巨大的重压,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。

John觉得自己简直爱死了她的笑话和饼干。他还想在门厅多待上一会儿,但咨询侦探显然已经等不及了,迅速拉着他上楼躲进了熟悉的客厅。Hudson太太在他们背后大声笑道:“哈,小伙子们!”

“天啊。”John将自己舒适地扔进沙发,“我难以想象自己能有这样的好运。”

Sherlock不置可否地站在公寓的玻璃窗前。

“重新介绍一下,John Watson,你的室友,助手,兼好友。”

咨询侦探睁大了眼睛:“我可没料到自己会有朋友。”

“能忍受你的人的确不多。”John开了一句玩笑,但笑意迅速从他脸上褪去了,取代而之的是疲惫和强烈的不安。

他继续说道:“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能在这儿,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重新遇见你。但是在我(他在措辞上犹豫了一下)那边,我已经与你共同办了不少案子,还……亲眼见证了你的死亡。是的,你在出租车上猜得很对,我的确经历了痛苦的失去。”他深吸一口气,声音颤抖。“失去了我最好的朋友。”

他掐了掐眉心,发出了一声懊丧的叹息——他太需要相信些什么了,在这个美好到近乎虚假的世界。他时刻担心眼前的一切在下一秒分崩离析,就好像Sherlock的躯体砸到地上那一刻,他生命中所有的哈利路亚*都一齐灰飞烟灭。

于是他站起来,抱住了站在窗前的Sherlock,将双臂交叠在他的后背,收紧怀抱,胸口紧紧相贴。薄西装和衬衫下,触手可及的温度令John不禁哽咽。“噢,上帝……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你了。”他将头靠在Sherlock的肩膀,感受到侦探身子微微僵直,呼吸又轻又缓,接着有一只手陷进了他温暖的毛衣,笨拙地拍了拍他的背。

“John。”头顶上那个声音说,“我知道你或许不想听到这个,但我有一个坏消息要告诉你。”

John瞬间僵住了。“什么?”



Sherlock向后退了一步,靠在John之前坐的那张沙发上看着他。

“我不相信上帝,也不相信你真的可以来到另外一个时间,遇见过去的我。这是超过人力可为的。”Sherlock摇了摇头,“因此,我们不得不承认,在我和你之中,必定有一个人是真实的,而另一个是虚假的。”

John迟疑地看着他,眼中的不安越来越明显。

Sherlock挥了一下手:“但好消息是,你的预测都是真实的,比如你知道我的名字,还知道那条马鞭放在哪里。假如你尚有可能在网上找到我的名字,但那条马鞭,你绝不可能知道它放在停尸间。”

“因此,”他逼近了John的眼睛,“我们得出一个荒谬大胆,但不可否认的结论——Doctor Watson,我是你的幻觉。**”


John只感觉一阵天旋地转,再睁开眼睛时,贝克街的装潢已经消失不见。




TBC.



*哈利路亚 - 欢乐,上帝,净土,归属。

**原句为“Doctor Watson, I’m an illusion of yours.” 感觉中文说不出精髓,原句带有一种清醒的震撼,又有强烈的从属意味。

PS:我是原创不是翻译,只是有一些句子脑的时候就是英文……

评论(1)
热度(4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