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世界链条·烧脑·bl

我站在寒冬少见的暖风里,看人来人往,看云卷云舒。

我是这个世界的不速之客。

暖风的制造者发出巨大的轰鸣,我回头,才意识到那是一台机器。抓着天桥栏杆的手指隐隐作痛,我挪了挪,躲进刺骨的穿堂风里。

我还是不能接受这一切,这个虚假的世界。

江文说这里的一切都是被设计好的。天桥底下每一个人都是经过程序编辑的NPC,他们的存在,只是为了在将来对她产生某些作用。每一个人,都有这样那样的存在理由。

只是归根结底,都是为了她生。

也只有她才是人类。

这个她是谁呢?

我来这儿的使命是找到她。

我叹了口气,这么坑爹的考核,也只有江文想的出来。但是一想到我的出现早在十二年前就被预言,心底突然有个声音喊着,这不正常,这不正常。有哪里不对。

江文说系统找不到她了,我可不信。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早被预言,包括我。她作为这个世界的实验体,更是被密切监控。找到她,只是对我的测试罢了。

我突然想到,这会不会就是一个图灵测试,不仅是对我这个人类,也是检测真人和机器之间的区别。

根据这个世界的年龄来看,她现在应该是十二岁。

我往人群里随手一指,浏览了一遍一个黑发女孩的记忆,直觉告诉我这个NPC是关键。

我在她回忆的沟壑里奔跑,窥探所有的秘密。

我惊讶地发现。

她知道这个世界是假的。

她九岁的时候冒出了这个想法,当时她以为自己能思考,所以是这个世界唯一的人类;直到她遇见了另一个女孩,才转而怀疑她的身份。

在十四岁也就是遇到那个女孩两年后,她提出了一个理论,名为原子全知理论,和我世界里的原子全知理论几乎一模一样。

“这是一个实验。”十四岁的她在日记本上写下,“我不该知道的。”

两天后,那本日记凭空消失了。她知道这件事时并不惊讶,甚至还有些欣喜。

她意识到自己的身份是在几次荒谬的思维矛盾和时空错乱之后,比如发现今天的某件事好像在以前的某个时刻发生过,可记忆里没有丝毫痕迹。

随后她开始思考自己存在的理由。

我在记忆里穿行,寻找和那个女孩有关的记忆。

不美满的家庭,不愉快的童年,加上还不错的脸和身材,妥妥的就是主角命。

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啊……

我消除了黑发女孩的意识,用她的身体监视了那个女孩两年,终于确定她就是这个世界的主角。

在她十四岁生日的那天,我把她叫到了楼道里。

“跟我回家吧。”我说。

她愣了一下,说这一天总算是来了。

我诧异地打量着她。

你不是她,她说。

“你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我发觉她比我想象中了解得多的多。

我当然知道啦。她裂开一个微笑,低下头从手机里调出一段视频。

里面是我双手撑着黑发女孩的肩膀,随后消失的样子。

她之前跟我说过一些。她说,我是这个世界的主角吧?

我点点头。“这是一个实验。现在它结束了,我们也该回自己的世界了。”

她顿了一下,回头望望,“这里的其他人呢?他们会怎么样?”

“他们本就不存在。”我说,“以后也不会存在。”

“不。”她倔强地摇头,“他们是编在程序里的吧?那他们一定是存在的了。即便没有实体,也会永远留存在代码里啊。”

我笑了。“那你这个大活人怎么被放进程序呢?”

等等,我突然察觉到了什么,皱了下眉,回想自己一分钟前说过的话。既然这些“人”是真实存在的机器,我又怎么会说他们本就不存在呢?

我意识到,我的思维出现了矛盾。

所以这些“人”到底是什么?我努力回想,可自己那个世界的记忆竟只剩下江文,其他东西像是蒙了一层薄纱,怎么也揭不开来。

“桶中之脑?”她思考了一下。

桶中之脑这个词我听过无数次了,但或许是因为它突然间从主角的口中吐出,又或许是因为我本人一直在等待着这一个契机,我怔住了,如同铁拳一声巨响打碎玻璃。

假象崩塌,我陡然暴露在残忍的现实之中。

恐惧如潮水翻滚而来。

为什么我的出现也会被预言,为什么江文之后就杳无音讯。

就像我们容忍黑发女孩存在一样,我们的那些“上帝”也容忍着我们的存在。但当江文明显地表示出了攻击性,他便被抹去意识,正像我对黑发女孩做的事。

生是什么,死又是什么?

老话“离开了这个世界”是否暗示了“还有别的世界”?

正像“她的世界”在“我的世界”内部,而“我的世界”在“上帝的世界”内部,那是不是有这么一种可能,那就是“上帝的世界”本身也在更高级,或者说更外围的世界内部呢?

或许我们只是换了一种身份,在更外围的世界活着呢?

等等,我理了理思路,照我这么想,那现在黑发女孩应该活在“我的世界”才对。

但事实不是这样。她的身体和思想化成了一束能量,仍旧被困在这个世界内。

有什么办法出去吗?

我是怎么进来的,又该怎么出去?

我额头上陡然冒出一层冷汗:江文似乎没有告诉过我,我完成任务之后该怎么离开这个鬼地方。

难道说这是对我的流放,是知道真相的下场吗?

但是不对,我突然想到,我是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了真相的。如果让我继续在我原来的世界生活下去,过一百年,一千年,我都多半不会意识到这件事。

这显然无法解释我目前的处境。

而如果江文并不打算把我永远困在这个地方,就一定给我留了办法出去。或许……开启世界之门的钥匙, 就是主角?

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,那江文一定是个天才,据我所知他没有进过其他世界,试验品也没有。

他没有直白地告诉我导致我们双双悲剧,而是采用了迂回的办法,让我到这里找到真相,不仅避免了加害,也……

江文真的是天才吗?我脑中突然出现一个更加匪夷所思的猜想。按照我之前的推论,主角应该知道如何离开自己的世界。那江文……有没有可能就是我们那个世界的主角?

那他杳无音讯的原因也不是被消灭了,而是自己进入了上帝的世界。

江文的离开就相当于“她”离开了这里,这个世界将分崩离析,不复存在,这是我在课本里学到过的。

这么说来,我的世界,已经湮灭成上帝世界里的一束能量了吗?

我那个世界剩下来的人,只有我和江文了吧。

怪不得我想起往事时脑子里只剩下江文一个,原来是他离开了。

而我要离开,就必须求助“她”。

我从思想的泥沼中挣脱出来,“她”乖乖地靠着墙坐着,抬头看我,目光中带了点鄙夷。

你终于想通了吗?她问。

我点点头。

“你知道怎么出去,对吧?”

她站起来,向我伸出手,手掌平摊向上。

我们掌心相碰。

我耳边“轰”的一声闷响,数以万计的星光从我们脚下掠过,但紧接着我就意识到它们都是数字。

我们穿行在0和1的海洋中,我蓦地失去了身体,紧接着往下一沉,恍惚间好像有人拉住了我的手。

再醒来的时候,我已经躺在一具完全不同的躯壳里。一个青年低头看着我,脸上似乎有欣喜之色。

“我是江文,记得吗,我是江文。”

我猛地从床上坐起来:“我来了!”

他现出一个笑容。

“你是我最……欣赏的同事,我不会让你死的。

“我跟那女孩有联系。她本来到不了这个世界,是我把你们接过来的。”

这句话好像触动了什么开关,我陡然皱起眉:

“你进过那个世界?”

“我们用其他办法联系。”江文愣了一下,随即摆摆手,像是在掩盖什么,“你可能想象不到,但是主角确实有一些不同于旁人的力量。”

“当主角真好啊。”我说。

“好吗?”他脸上浮现出一种近似于悲哀的表情。

“每个世界都是不一样的。”我觉得我似乎是在安慰他,“就像我们那边用0和1编程,这里不一样吧?”

他沉默了很久,然后说,“你说得对。”

我有意转移话题,问:“所以我是连跳了两个世界吗?”

江文点点头。

“哇……”我由衷地感叹道,“我命真好。”

他眸光闪了闪,没有说话。

“这个世界也是一个实验吗?”

“或许吧。”他终于又开了口,“就算这个宇宙是一环套一环,我们也不用真正去到最远的那一个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时间太长了,而且……”他的声音略微有些沙哑,“链条太脆弱了。”

我明白他的意思。从我们现在待的地方到真实的那一个世界,中间不知道要经过多少次换乘。而如果这中间某一个世界的主角突然开了悟,跑掉了,他的世界会灰飞烟灭,紧跟着整根链条也会崩溃。

这就是真正的死亡。

甚至有可能我最后找到了最外圈,但是我完全无法判别它是不是真正的世界。我或许会在那里浪费一辈子,去找一个并不存在的主角。

既然结局有无限大的可能会得不偿失,那还不如告诉自己说,现在这儿,这就是真正的世界。

“对。”我缓缓开口,“你说的对。”



PS:详细解读,解释请往下翻

这个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,首先我们有一个非常非常先进的世界(称为始世界),他们知道宇宙最开始每一个原子的运动状态,有一天提出了原子全知理论,为了验证这个理论,他们做了一个实验(我们暂且认为他们做得到)。

他们根据自己世界的模型重新设计了一个世界,从宇宙大爆炸开始,每一个原子的运动和自己世界完全一致。如果理论是正确的,这个实验世界的每一步都将与现实世界完全相同,最终最终,这个实验世界也会达到非常先进的状态,提出原子全知理论,设计一模一样的实验。由于始世界的人类完全不认为自己是实验体,这个实验世界的人类也不会认为自己是实验体。

重点:实验世界的人类也是真实的,并不是NPC或者桶中之脑人。


原子全知理论:这个沙雕理论是我搞得,百度搜不到的。主要意思就是在没有外力作用的情况下,如果一个文明知道了【从最开始到现在所有原子的活动】就能知道【未来所有原子的活动】,通俗点说,就是能预测。

世界上是没有巧合的。一颗骰子投出去,站到6上,是因为风,空气摩擦,你扔的力度各种因素一起作用的结果。如果我们了解这些因素,我们就能确定骰子会站到6上。而你今天手劲比较大,扔的用力,是因为有人惹你了,听了一首很狂野的歌,刚打完球。所有事情都有个理由。


主角是始世界放到实验世界里的人。主角没有超能力。主角的出现是“外力”,所以有主角的世界不符合原子全知理论。主角离开后世界就失去价值,被销毁。


江文是实验世界的实验世界的……实验世界的人,我们就称为A世界。江文从A世界进入A的实验世界:B世界,在那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并爱上了“我”。

江文回去的时候知道“我”会随着B世界一起消失,就想把我带回去,但是我属于“外力”,A世界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某个世界的试验品,不能冒这个险,所以江文只能独自回去。

他为我设计了桶中之脑,把我的脑子连在计算机上,让我感受到上文的全部剧情,最后平和地在有他的世界里生老病死。

我会随着B世界无痛苦地消失的,他让我成为桶中之脑的原因是【他不想瞒着我,利用实验让我知道大概的真相】而不是【我会死】。


“我”所认为的真相中有下列几点错误:

 1.主角可以带人出去。事实是能出去的只有主角一个。

 2.主角有超能力。事实是主角没有。

 3.我和江文活在一个世界。事实是江文回到了A世界,我在B世界桶中之脑的幻境中。

 4.除了主角其他人都是NPC,是机器。事实是全都是人。

评论(6)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