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WHW】灰色绮梦(3)

John必须承认,无论这想法听起来有多荒谬又不切实际,在他躺上床的那一刹那,他的确隐隐期盼着“过去的”Sherlock再次出现在他的梦境里。


然而这并不意味着,在Sherlock如约而至的时候,John能平静地接受这一切。



“这不对。”


这是John发现自己又一次站在了贝克街的客厅里,被优美的小提琴音乐包围时,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。


“你是假的。”


这是第二句。


小提琴声戛然而止。咨询侦探相当随意地靠在单人沙发里,挥动了一下手中的琴弓。


“是的,我只是真正的Sherlock Holmes在你脑内的投影,是根据你的想象力加工出来的概念体。”他灰蓝色的眼睛对上了John的。


“我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记忆,梦境里也没有时间。我在你到来之前的所有记忆和经历,只是你一念之间生成的,比如,刚才你就很希望我拉一曲《友谊地久天长》。”


John盯着他的黑色发卷看了一会儿,随即轻微地摇了摇头。


“我从来没想过我也能做到这个。”他苦涩地说,“我的意思是,这就像你——不,他的思维宫殿一样。”


“我也很惊讶。John,我必须承认,你经常给我惊喜。”Sherlock露出一个赞许的微笑,“现在,接着讲讲你跟他的故事吧。”


很奇怪——即便是在Lestrade和Harry面前,亦或是在葬礼上都说不出口的,一提起就要哽咽的那些句子,在梦中却毫无障碍地从John口中流淌了出来。或许是Sherlock Holmes熟悉的嗓音和蓝色的虹膜令他进入了某种玄妙的催眠状态,总之当John回过神来时,他已经跌坐进另一张单人沙发,讲起出租车司机的故事了。



很难想象在现实中Sherlock会花费好几个小时听John讲述他们破案的经过,但在John(显然,充满想象力)的梦中,Sherlock确实乖乖待在屋里,听他讲完了从连环杀手司机到巴斯克维尔的猎犬的所有案子。


讲完这些用去了John三个晚上的时间,而他对此十分乐意。他乐此不疲地观察着这个全新的Sherlock对他们的复杂案件、同居生活、以及挚友关系的反应。


当他提到咖啡里加两块方糖的癖好时,侦探微微扬起了眉毛,而John窃笑——他对Sherlock的了解成功令后者惊讶了;讲到Sherlock感兴趣的案件细节时,侦探会坐直身体,双手合成塔状,注意力集中地听下去;而讲到他不感兴趣的地方,他常常会一边进行古怪的实验,一边心不在焉地听着。有一次,John终于揭破迷雾,说到破局的关键点时,咨询侦探甚至从沙发里喊着“啊哈”跳了起来,在屋里快速地踱步,提前说出了John打算告诉他的全部推理。在John偶尔吐槽他烟瘾的那些场合,Sherlock则会转一下眼珠,极力掩饰住不赞同的表情。


令John感到最有意思的则是巴斯克维尔的猎犬那个案子。当然,当时那个莽撞地拿他做实验的Sherlock给他留下了不小的惊吓,但他很享受看这个Sherlock好奇地摩挲着指尖,惊讶于自己被一条猎犬的幻影吓得情感外露的样子。也对,John想着,考虑到他没有这样的经验,他的确应该惊讶。不过面对这位缺失了种种经验的私家侦探,关于朋友的那场对话就更好玩了。


“I don’t have friends. I’ve just got one.”


John学着Sherlock当时的样子复述了那句很像冷笑话的真情坦白,满意地发现Sherlock稍显不自在地换了个姿势。


这让他第一次在梦中开怀大笑起来。



即便不如Sherlock和John在初次遇险后迅速建立起的强烈感情,John也发现梦中的Sherlock已经和他建立了某种深奥的友谊。他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注意,才能不在那个幻想出来的完美世界中沉溺下去。


但比起温暖、闲适、充满归属感的梦境,现实只像是一片灰蒙蒙的乌云。回到现实,他就被水泥般的疲惫与悲伤包裹,而每晚与Sherlock的会面(他极力把“约会”这个词从脑海里踢了出去)则能算得上他黑暗空洞的生活中一场流光溢彩的绮丽。


不可避免地,他思考过延长梦境时间的策略,比如牺牲白天时间来增加睡眠。但还没等他将这个计划付诸实践,咨询侦探就读心一般看透了他,并且以他一贯的风格直接指了出来。


“首先,梦境的时长是流动的,睡眠时间和梦境时长并不呈现完美正相关趋势。”当时,正埋头在实验中的Sherlock毫无预警地开口,“第二,我能从你的装束判断出你一天都做了些什么。所以,如果你在想着把白天也用来睡眠的话,我会把你拒之门外。”


正在偷偷琢磨延长睡眠计划的John僵了一秒,随即叹口气,笑起来。


“精彩。真是什么也瞒不过你。”


咨询侦探远远对上他的目光,嘴角噙起一个笑,转头再次投入他的实验里去了。



梦中在贝克街的生活状似惬意而令人安心,但随着John讲述完一个又一个他们共同经历的案子,他逐渐意识到,他一直试图避开的那些问题正变得越来越明确。


这些问题可以浓缩为一个名字:


Moriarty。




TBC.

评论(3)
热度(5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